Monday, June 16, 2014

人体写生

我知道这是过了很久的事情,可就觉得非常值得记录即使再拖也要写
会陆续整理一些留学时特别有趣的采访趣事,好好地记录下来

这是其中一个我觉得挺有趣的经验

写生,是直接面对对象进行描绘的一种绘画方法,基本有“风景写生”、“静物写生”和“人像写生”等多种根据描绘对象不同的分类,一般写生不作为成品绘画,只是为作品搜集素材,但逐渐发展也有的画家直接用写生的方法创作,如今亦是艺术学校其一最重要的一门课。


不知道大家对人体写生,有什么基本的概念?
先别提画的那个人,那自愿全裸当人体模特儿的,又是怎么样的心态呢?

其实在外国,人们想得比我们简单很多了,裸体不代表色情,对他们来说,性爱是性爱,艺术是艺术,两者很少会混为一谈,他们的角度多数是十分鲜明的,对这种话题也非常侃侃而谈,不如我们亚洲人混杂的有色眼眶,我想这大概就是东西方不同文化和教育的因素吧。

 其实英国人还挺注重艺术文化,几乎所到的每一处都会有免费参观的艺术廊和美术馆,Sheffield就不时会有不同主题的展览供参观还全免,街头艺人更是多不胜数,有时候遇上一些很特别很浮夸的还会停下脚步来看一看,感觉好像到处都在吸收艺术的能量那样。

我们是在网络上发现Sheffield有群体人体写生的活动,跃跃欲试地把这想法告诉我们的讲师Philo,结果竟然得知原来我们教室同栋大厦的办公室职员,本身竟然也是个人体模特儿!!!

二话不说立马抓了器材跑去访问,没想到那位职员隔天就要去度假,而我们的截稿日期当时也挺紧逼,尽管他都毫不扭捏有问必答,但是光只是接受录音采访基本上是不能满足我们的呀,我们要的是更多更多的画面,最后在顺藤摸瓜地问下去,再加上组员的资料收集,最后我们成功联系到了Sheffield’s Kelham Island Art Co-operative (KIAC) 这个艺术团体。

在英国,要租下一家工作室其实是相当负担的,而家里确实也没有空间让那些艺术家们可以任意妄为地展现他们的想法,太多的局限让他们被迫要外出去另寻空间,所以KIAC旨在为Sheffield本地艺术家提供一个便宜又有空间的创意工作室,让更多人有地方去发挥他们的无限创造力。确实,艺术家的破坏力是不容小觑的,好听来说,就叫创意,艺术,奔放,看不懂的就是一片狼藉,如果孩子们在家如此放肆耳朵该会被妈妈扭断几百次 XD

创办人之一的Simon告诉我们,他们每星期三都有写生课,雕刻班则在星期四,可人体写生班其实不是每星期都有的,主要也必须配合Sheffield人体模特儿供少需多的市场,所以每当有人体写生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一群艺术家一起共画一位人体模特儿的画面。

而非常幸运的,我们在联系Simon不久后就有裸体写真班了;
重点是,他也非常欢迎我们加入并接受采访!!!


KIAC的创办人之一 - Simon Wigglesworth Baker

看不出他52岁了吧!!!!

OK我承认我是温室里的小花,所以当我发现KIAC工作室其实就在几栋看起来像是废置很久的建筑物里时,我其实有被震撼两三下,可是真的走进去室内的时候,才发现里头别有洞天。

(心里默默想:难怪那么便宜)

就是一大片看起来像废墟的空地,被各种屏风,布条和雕刻分成好几个非封闭化的隔间,所以他们几乎没在上锁,也没法上锁,Simon带着我们一路走过去的时候感觉就像在参观艺术廊,我们几乎都能一目了然里头所有完成或未完成的艺术作品,油画,雕刻,钢线艺术,木工等多不胜数的各类艺术作品摆在乱中有序的室内格局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隔壁栋的建筑不时传来鼓击声,Simon说那是租给搞摇滚乐的一群热血年轻人的,果然是艺术聚居地啊!

(我好想好想好想给你们看照片可是我不知道为啥我找不到 ><'''''''')

Simon除了接受我们的采访,还介绍了同样参与人体写真的艺术家之一Lynne让我们采访。

Lynne Chapman,参加人体写生班的艺术家之一

你们看得出来那时候她也是52岁了吗!!!!!! 
艺术家是都那么年轻吗?????!!! *抓头*

Lynne正职是儿童书籍的插花家,可实际上她对写生更有一种莫名的热爱,她说,写生没有大家想象般简单,你必须非常认真专注,摆脱思绪里的各种执着和杂念,才能把细节都呈现出来。

接下来,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并拍摄人体写生的过程

Simon说他可以我们可以拍摄照片,可为了尊重人体模特儿,他希望我们不要从下边拍起,这不难了解,其实我们也不愿意拍得太露骨,Derek抓的镜头就很好 =)

人体写生过程全照

现场大概有20余的艺术家正在进行人体写生,气氛是非常严肃和安静的,大家都非常专注在自己的作品上,而人体模特儿看起来也相当自在,毫不萎缩地让大家画。

在休息过程,Simon也像人体模特儿Helen介绍了我们,她也同意了接受采访

人体模特儿Helen

Helen落落大方地谈起了自己成为一名人体模特儿的心情,她本身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人体模特儿只是她的兼职,她一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接触这份工作,对她来说这是份非常容易挣钱的好差事,她想不到任何拒绝的理由;刚开始自然会有些不自在,她甚至担心艺术家们会评论她的身材,可那感觉并没有困扰她太久,因为她很快地就发现,他们根本就不在意她的身材,他们专注的仅仅是她的身体曲线和姿势,你三围好不好其实根本没那么重要。

“他们其实没那么认识我,我不一定需要跟他们互动,全然的陌生人让我更加自在地展现自己” 

对Helen来说,在一群陌生人面前裸体摆姿势不难,可是要在一段不短的时间内保持一个姿势不变,这才是当人体模特儿最挑战的地方。她说,人体模特儿并没有局限于任何条件,只要你觉得你能克服在人前裸体的心里障碍,又有耐力在长时间持续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就可以了。

Helen说,这份兼职可以让她在3小时内赚取30英镑(约马币150零吉)

家人和男友都知道Helen这份兼职而且表示非常支持,事实上,她男友本身也是一名艺术家,只是Helen说,男友回家并不会画她,但是他非常赞同女友这么做。

现场观察,艺术家们都在用不一样的画风来作人体写生

我不是一个做艺术的人,所以其实之前人体写生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非常熟悉但同时也很有距离的一个词,所以这次采访真的让我们开了眼界,谢谢Simon,Lynne和Helen的协助,采访顺利结束,也让我们亲身见识了不管是在艺术还是思想上不一样的文化和体验  =)


题外话:

我还记得采访的当天是华人七月半,晚上走路回家的时候还经过了乌漆麻黑只有月光照耀的工厂废墟,凌晨十二点踩过教堂的陵墓,还差点成了Ipad下亡魂 ,有对情侣吵架吵到竟然把Ipad当场从4楼抛下去,是还好我们走在对面马路,否则该被Ipad砸死了吧!!! 真脑残!!!

*我的记忆力是有多好?*

14 comments:

  1. 通常画一个姿势要多久?
    不会模特儿3个小时都保持同一个姿势吧??

    ReplyDelete
  2. 第一次听到人体写生叻,很特别呢!!!!

    ReplyDelete
  3. 我比较抓头怎么都是52岁啊!哈哈哈!!!!(焦点继续放错xD)

    外国与本地的思想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人体写生是在我们这里,得到的眼光想法是必然不同的,别说写生的人,就连模特儿的遭遇也应该不同吧,思想封建的搞不好会说为了钱而卖身之类的话吧>_<
    其实艺术真的就是艺术,跟色情之谈扛不上关系,但是也请那些有色情因素想法的画或照片不要与艺术论为一体而谈!我不懂艺术也不会了解但是我尊重爱艺术的人=)

    最后要说,你的记忆力到底有多好!!!!我已经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很好了!你更恐怖啊!!!

    ReplyDelete
  4. 这在外国才有吧,国人太保守了,哈哈
    不过当模特儿,好辛苦,不是一般人能当,佩服!

    ReplyDelete
  5. 只有西方国家有啦!这里没有,都太保守了~

    ReplyDelete
  6. 谢谢分享,我以前也是一样专画人体肖像,所以我会很喜欢这种活动。
    当模特儿压力应该很大喔?不是怕被盯着画,而是怕接受不了人家把我画得太肥,哈哈。

    ReplyDelete
  7. 这真的是为艺术而牺牲呢^^
    我想起铁达尼

    ReplyDelete
  8. 哇,真勇敢的模特儿,如果是我我就没这个勇气了.. (至少也等我练一练gym先...)

    ReplyDelete
  9. emm ... 裸体面对他人确实不容易...
    我啊,就连穿bikini也只敢在异国(因为不会遇见熟悉的人:P)

    ReplyDelete
  10. 我多数看到的都是风景写生,人体就知道大概在西方国家才有的。
    不过你能够有这样特别的访问功课,值得回忆啊

    ReplyDelete
  11. 我们真的是比较少机会接触,都是外国比较流行这种艺术呢~

    ReplyDelete
  12. 哇!想不到你有机会可以亲身体验,我也希望有机会接触呢。
    交流交流也好。

    ReplyDelete
  13. 你好久都没有更新了,希望你一切安好~

    ReplyDelete
  14.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