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15

孕期怎么吃?(营养辅助品篇)

我的孕期过程一直有个紧张大师在身边默默地关注着(对啊就我老公)

不管饮食还是辅助品,他都落力做了不少功课,有阵子一直会看到一个男人在很努力地向药剂师请教问话,然后老婆一脸无聊地坐在一边等时间过的画面,店员说她以为怀孕的人是他不是我 XD

而我身边的长辈在进补的概念大致上是分两大派的,即现代食疗自然派 + 标准传统进补派

就新一代第一个即将出世的小曾孙,老人家总是特别紧张关心,虽然我偶尔有头脑被撕裂成两半的念头(一批叫我不要补太多一批一直讲我不够补你们说呢? ),可是只要可以配合我都会尽量配合啦,只是吃什么自己也要斟酌好,毕竟吃进去的是自己吸收的是孩子,总不能像个垃圾桶什么都往里头倒(吧)?反正,以下是我自己整理之后的分享 ~

食疗我就先不说了,孕期中我的小状况挺多,基本就是政府相当关注的几点我都命中了,再加上我孕吐挺严重,一直持续到孕期5个多月才逐渐缓和下来,即使食疗上我做了很多功课,可营养辅助品也成为了我整个孕期不可或缺的重点之一

准妈妈怀孕期间应该重视对叶酸、铁、钙、锌、DHA及蛋白质等营养素的补充,为了使体内的胎儿能顺利成长,除了均匀、良好的饮食控制,老公早早就为我Survey好各种孕期必须摄取的营养辅助品,以辅助我早期孕吐且食欲不振的状态,之后也一直持续进行至现在的孕后期

但天晓得!!!! 我这辈子最讨厌就是吞药啊!!!!! 可当药买回来的隔天早上看到老公为了让一颗一颗药丸地对半切,我的心都化了,更别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肚子里的小生命呀!!! *握拳*

每次看药丸都要考虑半小时才吞得进去的我真的觉得这样的自己好伟大 ><'''''''


叶酸和综合维他命是打从一怀孕开始就持续在吃的,因为我一怀孕就立马在政府诊所开了红簿子,所以基本一直都在服政府诊所所免费提供的叶酸和综合维他命,而叶酸是胎儿神经管发育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孕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补充铁质

而钙片和维他命C,老公买的量大概就是到我生产后也没本事吞完

胎儿在发育时期最需要大量的钙质,胎儿从孕育到出生的同时,妈妈母体本身也在大量地流失钙质,轻度缺钙可能会引起腿抽筋、肢体麻木、牙龈流血、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除了最基本的食疗,我在孕期三个月后也开始服用钙片,虽然偶尔会偷懒个一两天,可目前至32周我仅抽筋过一次,牙龈流血这件事到了中期尾端也没有再出现,希望这情况能持续到我生产为止吧

维他命C主要是预防病菌,一开始因为真的不喜欢吞太多药所以每次感觉要感冒的时候才会吞,后来被老公逮到之后就有勤劳一点,只要出门我就会每天服一颗,近期烟雾蔓延至海岛,老公更是每日一监督,誓要看着我吞才罢休 *因为老婆有把药藏起来的前科*


孕妇鱼油我是从孕期4第四个月才开始服用的,据说对孩子脑部发育有极大的功效,但是不晓得为什么到后期的时候我开始对鱼油反感,每次服用都有一股很重的鱼腥味卡在喉咙十分不舒服,于是后期服用的频率开始变得断断续续这样 XD


孕妇贫血也是我孕期的小状况之一,政府诊所开的Iron并不适合我,吃了容易胀气兼呕吐,后来在私人药房买了大家所推荐的Iberet,也不见好转,每回吃每回晕甚至还会吐,最后寻求医生意见,从本来午餐后两小时服用,改为睡前服用,前提必须在空腹的情况下,我的Hb成绩才逐渐有了起色,希望在食疗的配合下,我的Hb指数能够尽早达标咯 ~



千禧泉,所有孕妈咪最熟悉的丞燕产品,有增强免疫系统的神奇功效,妈妈喝了产后恢复得快,宝宝喝了身强体壮据说还不容易生病,我真心希望这一切都是真的,毕竟这产品不是普通地贵,我是孕中期的后段才开始喝的,打算一直喝到产后一个月,看情况再斟酌要不要继续



孕后期的时候因为分泌物开始变多,有被政府诊所怀疑我有分泌物感染的迹象,于是就被叫去做验尿等报告,虽然好加在成绩出来是没事,可我在余仁生看到这款Biotta有机蔓越莓汁有抗防尿道发炎的作用于是就随手抓了一瓶,里头仅添加有机龙舌兰(低GI)的天然糖浆调整味道,其升糖指数只有蔗糖的1/4,即使我血糖高其实可以喝一点没关系,而且我都会加水稀释,老公说他以为我在喝Ribena XD

没错,妊娠血糖,孕妇贫血,分泌物变多我都中完了,可想而知我被政府护士追得有多紧!!!
私人医生每次看我的报告都说,其实不严重啊,没事,食疗控制就好没问题的

但是政府护士就没有要放过我的意思呀!!!

不过有人追得紧也不是一件坏事啦,我对政府医院的护士其实是有很高的评价的,虽然她们是啰嗦了点,而且至今还没生产就已经上门拜访两次,是有多勤劳 *苦笑*



黑芝麻糊是我孕后期突然非常想吃的甜汤之一,买芝麻粉的目的其实是听说芝麻有催奶圣品的名号,想买来产后喝的,后来上网搜搜,发现孕妇吃芝麻也有很多好处的,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糖、芝麻素、卵磷脂、钙、铁、硒、亚油酸等,有营养大脑、抗衰美容之功效,对孕妇和胎儿都好哦,只是甜食孕妇不宜多吃,孕前要喝的话更是要拿捏好,目前也只是偶尔一汤匙混进豆粉一起喝

青色那一罐是家公买给我的100%纯成熟蜂蜜,在碟子里用清水稀释还会呈蜂巢的形状

蜂蜜是天然的大脑滋补剂。因为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中富含锌、镁等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是益脑增智、养血滋阴的要素,孕妇喝了也可安眠,缓解便秘,但我的状况不宜多喝,一个月喝个一杯两杯不敢多量



不好麦片,也不能喝奶粉,3和1谷粮更是不能碰,Milo我敏感,巧克力粉怕太甜,就当我扒头不知道可以喝什么的时候,Eve跟我介绍了18姑娘 Goodmorning V Plus Classic 18 Grains(18谷粮)

18谷粮/18姑娘是一种营养餐,采用精挑细选的18种优质豆谷物,并综合了红甜菜根、大豆卵磷脂与钙质配制而成,富含高品质的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矿物质及多种维他命,帮助提供及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据说还可以降血糖,于是我每次想喝点什么热的就是它了



蛋白豆粉是家婆听亲戚介绍说非常适合孕妇食用,定期都会买给我的
而妈妈奶粉因为妊娠糖尿的关系我都没有在喝,买了就只好一直放着

牛奶我则是在市面上survey了几款鲜牛奶的牌子,即使标榜低脂的都被我排除在外,并在预约营养师的时候询问医师的意见,后来就一直在喝他建议的Dutch Lady Fresh Milk

因为要喝要吃的东西太多样化,所以我都会安排一星期什么时候该吃什么喝什么
如果每天都要吞那么多我真的会被灌倒吐好吗!!!!



Chia Seed 也是我孕期才开始服食的,据说有丰富的Omega 3和纤维,所以喝豆粉的时候我都很常抓一小搓混着喝,但Chia Seed对我最大的作用是,自从吃了它我就很少再便秘了!!!!!

 中式补品方面,我妈其实除了鸡汤和枸杞红枣水她其实不建议我吃太多,她就是崇尚自然食疗法的那一派,而夫家长辈几乎是比较倾向于传统进补派的,所以我必须在中间取得协调

鸡汤其实是定期一直在食用的汤品,红枣枸杞水大概一星期两三次,而红豆黑豆汤除了补血也有丰富蛋白质,所以我也算常喝,唯有老人家叮嘱的当归和十三太保我则看情况食用这样,特别到了后期更是逐渐减量,不管喝什么吃什么分量都要拿捏,这一点绝对要紧记


燕窝,这大概也是每位孕妈咪都有在吃的一款中式补品,功效亦无须再解释太多
家婆,妈妈和自己煮的燕窝一般都只用红枣和龙眼炖煮,不会过甜,我可以安心地吃



虽然有住家炖燕,可因为孕期间老公还是买了即食的燕窝在家放着
偶尔懒惰的时候就一罐下肚很方便 XD
 


身为余仁生会员的孕妈咪都有资格加入Mom's Club
而且还有免费的孕妇礼盒拿,真好康呀!!!


这充其量只能算孕期保养品 XD

为了避开妊娠纹的攻击,我一得知自己怀孕就开始勤擦Bio Oil,后来老公去日本为我带回了一罐马油,说也有预防妊娠纹的作用,我就交替着擦这样

我的孕期营养辅助品就以上,到底还有谁会觉得我补得少我也无话可说了。其实孕妇只要饮食均匀 + 少量辅助品就相当足够的了,我即使补充的辅助品算多,也是拿捏时间和份量在进行的,不管是食料,还是辅助品,孕妇都要切忌过量,最重要是要时刻保持好心情,才是关键

 

宝贝,妈妈爸爸真的很努力了,就希望你健健康康的出世成长,说好要一起加油的哦 =)

10 comments:

  1. 当妈妈要懂的还真的很多很多啊。。。
    期待小BABY的出世。。

    ReplyDelete
  2. 你你你补很多了阿,我在整个孕期只吃私人给的综合维他命罢了~~~

    ReplyDelete
  3. 你的补品餐单真的很长!!!
    Anyway, 你的宝宝有爸爸的细心 + 妈咪的听话(噗!),肯定会在肚子里健康成长 ~

    ReplyDelete
  4. 你家附近的政府护士服务一流,大赞!

    Bio oil 产后还是可以用啦,对皮肤不错的。

    只要自己还负担得起,适当的进补是需要的,加油!

    ReplyDelete
  5. 准备功夫一点也不能马虎!

    ReplyDelete
  6. 好長的補品餐單哦!其實還真的和我大同小異,寶寶有爸爸媽媽的細心照料,一定會頭好壯壯的,加油哦!

    ReplyDelete
  7. 啊哈哈!很正常啦!老婆怀孕(尤其是第一胎),老公负责啃书问专家把关营养学,比孕妇研究的更深入。基本上吃医生开的维他命和一些基本的辅助品也就差不多,鱼油我也是吃到生产,实际有没有效果也不晓得,就是我老公同事在吃,我老公也买给我吃这样,所以我说它是Kiasu油~XDD

    余人生那款蔓越莓汁比起其他果汁没有太好喝,偏酸。比起我,你的孕期真的补太好补太足,你都是把营养品在当饭吃了,噗!我相信你肚里的宝宝统统都收到了,一定会健康强壮!!

    ReplyDelete
  8. 到底谁讲你没有补的!?!??!?!我觉得你很夸张的在补哈哈哈!!!
    你老公可以开怀孕询问台了哈哈哈!好细心啦!新手爸爸就是特别紧张哈哈哈!(第一胎xDD)
    我怀孕时绝对没有那么补,健康就好,也是这样生出来还生龙活虎哈哈哈!
    我第一胎每天都啃obimin calcium还有鱼油,第二胎直接只有obimin,其余的都常忘记(有时连obimin也忘记xD)xD
    你的小情人一定补到健康又壮呀!宝宝,你看你爹娘多爱你呀!

    ReplyDelete
  9. out of sudden, i think u ate alot of supplementary...hahahaha...same thought like 33 :P

    anyways, please take a good rest and we will waiting your update....jia you!

    ReplyDelete
  10. nice green dress...where can bought it?

    ReplyDelete